大家好:

時常,感覺在廣興有機市民農園種植所謂的"有機蔬菜",好像蔬菜的成長是很緩慢的.而且,會有很多蟲來吃菜,就像24小時吃免費的流水席餐.然而,種植的農友們大概都會想辦法,要怎麼做才會讓蟲少吃掉一些,多少留下一些菜來吃.

 荷鋤龜山下   IMG_2055.JPG  

有機蔬菜和市場賣的菜比起來,說真格的: 沒得比!大小差那麼多,菜葉子的美醜差那麼多. 而且感覺想吃到種下去的菜,可不是10天20天就能如願的,或許,要50,70天以上,其中,還包含著些許天意.

種菜,要日曬,雨淋,荷鋤,翻土,澆水,施肥,除草, 對於業餘的市民農夫來說,辛苦否?答案自是不言可喻.但是,流汗間卻是心甘情願,腰酸背疼下卻感覺心裡舒暢,心情愉悅.想著,對環境的保護,對生命的關懷,對何其有幸能參與其間.這活動不知是出自何人的構想,直覺是創意十足. 謝謝了!

你問我這活動帶來了快樂嗎?我不知別人的感受如何?但是,我是感受到了快樂,我也感覺異常的自在,異常的輕鬆愉悅.清淨的空氣,優質的水源,勞動與運動間也感覺身體更健康了,更有活力了.我在農園裡見到的也都是一張張快樂的臉龐,滿足的喜躍,和樂的闔家歡.這好似一幅歷歷眼前的天上人間.

總之,我就是第一次有感覺到我是幸福的新北市市民. 所以,我好想問問所有的參與這次廣興有機市民農園承租種植的農友們:

您們參予了這個活動後

您們有感覺快樂嗎?

您們有感覺更健康嗎?

您們有感覺是幸福的市民嗎?

我相信絕大部分的農友的答案都是持肯定的. 他們也都是受到很大的鼓舞鼓起勇氣的,如今,隨著這個活動計畫的進入尾聲,可以說所有的承租農友都拿到了"有機農法小學,有機農法入門班"的畢業證書了.只是,大家是有一個共同的心聲, 那就是"6個月的活動時間似乎短了些".

 回來說我們種的有機蔬菜, 以下有機張相片,可以證明農園種出的菜應該是有機的,因為它們長得不大,也長得醜醜的,而且下了一陣子雨後,它們就不行了...,當然,還是有長得不錯的啦.

胡蘿蔔長得小且龜裂又腐爛.

12/21採的胡蘿蔔

外貌尚可的青花椰菜,內梗已開始發黑腐爛.

12/21採綠花椰菜

尖形的甘藍尚在開始包葉就發黑了,珠葱尚未結珠球根就開始腐葉了.

12/21甘藍菜及珠葱  

以下,是長得不錯的

紅鳳菜

紅鳳菜和A菜

地瓜

紅梗地瓜

甜A

甜A和地瓜  

直到自己當了都市農夫種菜吃後,才深深的體會什麼是"靠天吃飯"! 有得吃沒得吃不打包票的.不過,吃不好的吃好的總是心裡踏實.

祝各位往後農作豐收

後會有期了

Jack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mer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